記我們大學的最後一場課業考試
  
  今上午,我們外語系08級完成了大學的最後一場課業——美國文學史的考試。
  
  跟光輝到教室時,已經8:30,找到座位,才發現竟挨著一個我獨自喜歡過的女孩。對於即將考到的「名詞解釋」,心裡很沒把握,正要隨筆抄在桌子上,但看一眼旁邊的女孩,頓時覺得很不好意思。我想,對於考試答案的獲取,通過特別的途徑,只要不被發現,也沒什麼大不了,畢竟凡事無絕對。另外,我討厭偽裝,好些所謂的「正人君子」,表面一套,背地又是一套,與其如此,我寧願光明正大。想到這,也顧不得旁邊的女孩怎麼想,動筆,將估計會考到的幾個「名詞解釋」,抄在了桌上。那時,光線有點暗,我有點擔心,等會趴下去細細地看那螞蟻般的字時會被老師發現,所幸,剛完成這「偉大的工程」,強烈的太陽光便照來了身上,那些之前還昏乎乎的「螞蟻」,一下子就如清水底的石頭一般,歷歷可見了。我就激動的差點笑出聲來,老師走來了,我慌忙用胳膊擋住了筆跡。
  
  快要9:00了,帶的書包要收起來了,旁邊的女孩好意的看向我,我解釋,還要幫偉偉拿,就隨手把偉偉的拽過來了,她剛走去,陶鵬仁兄卻不知什麼時候已經停在那裡,疑惑地問我「不是讓我幫你放的嗎?」我有點納悶,是剛才舉書包的動作引起了誤會嗎?急忙道謝,最終還是自己過去放下了書包。於是,考試正式開始,老師還特別提醒,「大家看清題,別交太早了……」。
  
  拿到試卷,第一時間就翻到了「名詞解釋」,征愣片刻,從頭開始做。整套試卷,說實話,老師出的挺人性化的:前邊好幾題,其實就是後邊幾個問題的答案。有一道題是考霍桑的,記不清他的全名,就翻到前面,在選擇項裡剛好找到了!還有幾道題,情況基本類似。所以,感謝左璐老師,她的寬容和大度。再說「名詞解釋」吧,自始至終,寫在桌上的「答案」,我沒看上一眼——當然是因為,試卷上出的,跟桌子上寫的,根本都不搭。
  
  檢查了一遍,看看時間,10:10,周圍仍有透明膠粘在試卷上刺刺拉拉撕扯、改正錯誤的聲音,我明白大家好多也都做完了,但為何遲遲都按兵不動呢?是因為考試前老師的那句,「別急著交嗎」?可做不出來的,多看幾眼就能看出來嗎?正要起身交卷,不料蘇老師來了。他轉了一圈,發話:這是大家大學的最後一場考試,請善始善終,寧可得零分,也千萬不能作弊!老師自然是站在他的立場上想的,不允許作弊,一旦作弊,彷彿就是什麼天大的了不得的事啦!難怪,過去兩年,總能在我們系「捉到」作弊的學生,並第一時間,白紙黑字,大張旗鼓地張貼出來,弄得全校都知道——別的系應該沒有此種現象吧?不然,為何沒見人家這麼的直接乾脆,不管三七二十一?但是,事情,一般總是兩面的,就算是作弊的同學,除非萬不得已,他/她願意鋌而走險?當然,靠自己的真本事,更好。
  
  蘇老師離去了。又等了兩分鐘,看大家依舊在守候,我受不了了,出了位,將試卷遞給左璐老師,不料老師推給我,小聲告訴說,「再檢查下,10:30再交吧。」當我返回時,整個教室正發出微微的笑聲。
  
  五分鐘後,一個高大纖細的身形,「登登登登」地上了講台,原來是李姓的大姐姐啊!太勇敢了,簡直是前赴後繼啊,我想。很遺憾,她又悻悻地帶著試卷「登登登登」地鎩羽而歸。五分鐘又過去了,竟又有勇士衝上了講台!這一次是武坤,可能是被我們不懈的精神感動,也或者是被武坤的超高資歷鎮服,老師終於收捲了!於是,另外兩顆「躁動」的心一下就幻影移形到了講台,請別誤會,沒有我——是方方和李大姐。我,則仍然在觀望、等待、遵守著老師「10:30交卷」的囑托。
  
  受到兩位帶頭大哥和一位大姐的鼓勵,靜觀的大伙終於按捺不住,紛紛衝上了講台,於是,等待簽名離去的隊伍就排起來了。那個時候,我真想取出手機,「卡嚓卡嚓」,給大家來幾張特寫,留作以後的紀念,可,考試,不允許,只能作罷。眼看要到10:30了,老師突然走到我身邊,「你不是寫完了?不交了?」得了特赦,我那一直在位上轉動的身體迅速彈了起來,交!
  
  時間,正好10:30!大學,我們的最後一場課業考試,結束了!但似乎還沒完。
  
  跟安哥走在路上,他憤憤地告訴我,「我的筆帽被朝丹搶走了!」他解釋,「我的筆帽掉了,剛撿起來,朝丹就說,『謝謝!』徑直拿走了!可,那明明是我的!」我聽著,猜測,敢情安哥用的筆跟朝丹的是孿生兄妹?
  
  剛回宿舍,「鋼牙」就衝進來,講起昨晚他上自習的經歷。他注意到,旁邊一個白白帥帥的男生一直在看他,看了有半個小時!但「鋼牙」怎麼會對他感興趣呢?他抱怨說,「他看得我很不好意思,不好意思看前面那個漂亮的女孩了……」
  
  另一邊,班長滿懷激情地咨詢我們一幫男生:今晚是否一起吃個「散伙飯」?不幸,沒得到響應,看來,只能等明年六月份的那次了……
  
  08級的我們,最後一場課業考試就這樣完成了。我們的大學生活,很快也要全部結束了,願大家回去過個好年,早些準備專八和論文,期待將來一切順利!再會!



【責任編輯:雨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nali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