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夏愛瘋子,瘋子愛沈冰,沈冰愛小猛。
  
  吳魏愛伍媚,伍媚愛吳狄,吳狄卻一直在伍媚和楊紫曦之間徘徊不定。
  
  好像愛情本來就是一場無止境的追逐,你傷害過一個人,然後再被另一個人傷害。
  
  你的所有奮不顧身所有付出和努力,在那個不愛你的人眼裡都是徒勞,可你心甘情願。
  
  其實愛一個人本來沒有錯,有錯的是,明明知道沒有結局,卻還是偏執的愛著一個不該愛的人。
  
  一、
  
  林夏說;其實我們什麼都不知道,為什麼,為什麼長大是一件這麼痛苦的事情,一點都不開心,越來越不好玩,誰願意長大啊!這種滋味可不好受了,那是一種違背自然規律的成長,眼睜睜的看著自己,血肉模糊,支離破碎,被撕扯著,不得不成長的成長。
  
  從最開始草坪樂隊的出現,她就開始迷戀上了那個男孩,然後努力地想要得到對方的親睞,她愛他,愛到忘記了自己,愛到寧願放棄自己的所有。在北京寒冬的冬天,黑色的夜,是那麼的寂寞,如同深秋裡念念不忘的落葉,迷戀著這座城市。
  
  林夏說;北京沒有海,突然她想去看海了。邵華陽驅車幾個小時,才抵達北戴河。在車上,她一個人靜靜地,沒有說話,沒有微笑,也沒有哭泣。看到北戴河的那刻,她笑了,海浪拍打著岸邊,發出各種不知名的聲響。這些年來,其實她什麼都沒得到,但她卻又得到了很多。正如她在酒吧裡唱的那首《滴答滴》:嘀嗒嘀嗒嘀嗒嘀嗒,時針它不停在轉動,嘀嗒嘀嗒嘀嗒嘀嗒,小雨她拍打著水花....那首歌是男孩寫的,節奏是輕慢的,慢得讓人不知道應該怎麼辦。
  
  日出的時候,林夏站在大大的石頭上,朝著大海,面對日出,她大喊:瘋子、你一定要幸福、要對沈冰好、不要三心二意、我不要你了、我不要你了……那刻,她的心一定很痛很痛,她曾經幻想過瘋子會回到她的身邊,會娶她為妻,會對她好。很多人都對林夏說,瘋子不值得她去等,可是她等了,等了一年又一年,等到她自己不能再等下去了。
  
  有些人不值得去等,卻等了,有些人值得去等,卻等不來。有的人你看了一輩子卻忽視了一輩子,有的人你只看了一眼卻影響了你的一生,有的人熱情的為你而快樂卻被你冷落,有的人讓你擁有短暫的快樂卻得到你思緒的連鎖,有的人一相情願了N年卻被你拒絕了N年,有的人一個無心的表情卻成了永恆的思念,這就是人生。
  
  二、
  
  楊紫曦喜歡吳狄的時,那時候還在校園。校園裡,他們還單純,不用為生活去打拼,他們的愛情很多人都去羨慕。後來,楊紫曦對吳狄說:你一直給我這個夢,我現在已經二十六歲了,我不能一直靠著夢想過日子呀,我現在終於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了,可惜這些東西你給不了。繼而離開了吳狄,楊紫曦如願了,她住上了大大的房子,買了很多很多的鞋櫃,也買了很多最新最潮流時尚的鞋子和包包。可是,她並不幸福,她辭去了自己的工作,一個人呆在家裡,無所事事,沒有朋友的來往,也沒有親人的問候。
  
  她最大的夢想是渴望得到一個花店,也是因為那些所謂的夢想,她丟棄了所有的原則。她的青春是悲哀的,到頭來一無所獲。當她把花店砸爛那刻,她才真正的從夢中醒過來。可她回不去了,回不去那個單純的楊紫曦,回不去那些單純的愛情裡。
  
  吳狄愛上了伍媚,在林夏的家裡,幾個人聚在一起時,她顯得那麼的無助。那個男人,曾經深愛著她,而她卻為了所謂的夢想和追求,放棄了那個男人。
  
  三、
  
  石小猛和沈冰是青梅竹馬的一對,在雲南,那個美麗的地方,他們從來沒有想過踏上北京這塊土地,更沒有想過會在北京發生那麼多的事情。或許在繁華的大都市裡,連呼吸都會感覺到自己有壓力。石小猛一直在努力著,在學校時拚命讀書,工作後拚命加班工作。可他得到的,離他的夢想仍然很遙遠。他只不過渴望在北京這座城市,得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他只是為了自己的未來過得更好。可現實,把他狠狠地出賣了。
  
  瘋子愛上了沈冰,這是很多人都萬萬沒有想到的,瘋子他爸出於對瘋子的愛,跟石小猛做了一筆交易。當石小猛跟沈冰說分手時,沈冰一直都以為石小猛在開玩笑,她簡直無法相信,自己那麼深愛的石小猛怎麼就不要自己了。她哭了,她根本不知道為什麼,分手,對於他們都來得太過於突然,沒有任何的防備。沈冰離開出租房時,摘下了石小猛送給她的戒指,那戒指是石小猛花了一萬多塊錢給沈冰買的,他還說過等到結婚的時候,會給沈冰買一個更大的。可是,他們都等不到那一天。
  
  石小猛沒有了愛情,他卻擁有了權力和金錢,他本以為等他擁有了一切,沈冰會再回到他的身邊,可是他錯了。原來有些傷害,只需經歷過一次,就足以讓人痛徹整個青春,甚至人生。
  
  在那38平方米的房子裡,石小猛幻想過無數次他們的生活,在百葉窗下面,擺放著一張搖椅,每天下班回來,心愛的人坐在搖椅上,為對方端茶、捶背.....
  
  他們的愛情,敗給了現實,在愛情和金錢面前,石小猛選擇了後者。
  
  四、
  
  吳魏病了,癌症。在美國留學時,他就跟伍媚走在了一起,留學時的他,一副窮書生樣。他們的愛情是短暫的,最終是因為吳魏沒錢,兩個人分了手。吳魏回了國,伍媚卻留在了美國發展。他給伍媚寫了很多很多的日記,日記的大多內容都是對伍媚的思念,都是關於自己對伍媚的愛。
  
  吳魏在日記裡這樣寫道:
  
  1997年7月2日
  
  昨天是香港回歸祖國懷抱的日子,就連我們這些身在他想的遊子,也能感受到那份榮耀
  
  今天小伍想去黃石公園玩兒,被我婉拒了他一定猜不到真正的理由,此刻的我拮据到連路費都成了問題
  
  2001年7月13日
  
  當薩馬蘭奇說出北京的時候我和很多國人一樣淚流滿面我們的國家真的富強了小伍快回來看看吧也許在08年之前希望能和你一起牽手去看在我們祖國自己土地上舉辦的奧運會小伍想你最近我很累很累
  
  2008年5月13日
  
  這場慘劇來得太過突然我甚至此刻還不能理清自己混亂的思緒那個時候我的辦公樓也開始搖晃起來了當所有員工都向外跑我卻居然毫無反應的坐在那裡小伍那個時候我只能想到你我在想如果我真的就此死去我唯一的遺憾就是在死前沒有見到你生命之短觸目驚心我希望能在那個瞬間對你說我愛你。
  
  吳魏生病了,伍媚才看到吳魏寫給她的那些日記,她流淚了,那個男人一直深愛著她,而她卻無法感覺得到,她總是說他們回不去,她為了一個不值得去等的人,等了許久,而另一頭,等她的人還在那裡。
  
  春節的那天,北京城的天空,佈滿了煙花,伍媚推著吳魏走在靜靜的小石道上,他們想起了很多過去,也想起了很多遺憾。他們錯失的太多,多的連自己都想不起來。
  
  伍媚曾經說過,她希望她將來的房子,能面對著海邊,於是,吳魏一直記得,而且買了那樣的房子。
  
  五、
  
  故事的結局,沈冰跟瘋子走在了一起,吳狄跟楊紫曦走在了一起,吳魏跟伍媚走在了一起,肥四娶了大花,而林夏跟邵華陽還是沒能走在一起。
  
  後來,沈冰出了車禍,石小猛進了監獄。瘋子對石小猛說:沈冰沒有錯,錯的是他們兩個。再後來,沈冰沒有醒過來。正如林夏說的那樣,在愛的世界裡,沒有誰對不起誰,只有誰不懂得珍惜誰。
  
  這個世界上很大也很小,可是要找一個喜歡的人,卻很難,不是他已娶,她已嫁,就是他身邊已有人,不管再怎麼相愛,都是遲來的春天。
  
  青春的美,不僅在於他的激情活力,還在於他猶如鳳凰涅磐般因為成長而在心底留下的劇痛。
  
  每次聽到汪峰沙啞的聲音唱著「再見青春,再見美麗的疼痛,再見青春,永恆的迷惘。」都很催淚,或許沒走出象牙塔之前,我們就是井底之蛙,以為自己的世界只有那麼大,經過現實的打磨,我們也許會變得不像自己,變得圓滑世俗,可是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不被時代的激流沖走,才不會被淘汰。
  
  現實是什麼?現實就是就算你有滿腔熱血幹勁十足,可是你永遠不會和那些家財萬貫的富二代在一條起跑線;現實是哪怕你愛的再深,設想的再好,可是你沒錢就是交不起房子的首付,就是得對別人低聲下氣;現實是如果逼迫你在愛情和麵包裡選擇一個,你還是會選麵包;現實是女人真的不能靠青春吃飯,必須獨立堅強靠自己,安全感都是自己給自己的;現實是就像老程說的「女人只是男人的面子,財富和地位才是男人的脊樑,沒有女人的男人還是男人,可沒有金錢的男人就像被抽去脊樑的軟體動物,永遠抬不起頭,直不起腰」。現實是很多人最終被逼無奈還是會屈服於現實,也開始向那個不屬於他的世界爬;現實是錢雖然不是萬能的,可它真的能解決很多問題。
  
  可現實也是,當你爬的越高,不擇手段的得到一些東西而傷害了別人,當你有一天終於站在巔峰有錢有能力時,卻沒有人和你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悅,你發現原來這才是最可悲最空虛的事,你開始懷念曾經的人和事,可那些人早都散落在這個城市的各個角落,各自為安。
  
  總要慢慢成熟,將這個浮華的世界看得更清楚,看穿偽裝的真實,看清隱匿的虛假,很多原本相信的事便不再相信。人就像麥茬一樣自生自滅,它的轉動卻從來不用情,每個人是總歸活在自我的深淵裡,某一天我們都會變老和死去。一切的荒唐晦暗悔恨恥辱都會過去,我們不能回頭,所以只能向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nali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